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
:::
市定古蹟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
友善列印
字級:
市定古蹟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
安平區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97之15號
服務電話:06-2214233
收費資訊:

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

10:30-18:00 (週一公休)

景點介紹

        清咸豐8年(西元1858年)清政府與英、法、美、俄國,簽訂「天津條約」,規定各埠成立劃一的海關。臺灣於「天津條約」中開埠後,設置淡水關及臺灣關,一共開放4個口岸,兩正口及兩外口,滬尾和雞籠合稱淡水關,打狗和安平合稱臺灣關。日明治28年(西元1895年)日本接收臺灣後於10月28日設立安平稅關。隔年,臺灣改適用日本與各條約國之協定,允許各國人民和船泊,在安平、滬尾、雞籠、打狗等四個通商口岸,自由往來,居住經商。日明治34年(西元1901年)將4處稅關裁減為淡水及安平2處,統一全島稅關事務。打狗改為支署,歸安平稅關管轄。日大正15年(西元1926年)臺南新運河開通。日昭和5年(西元1930年)安平海關移至新運河安平船塢,原海關建物設置安平水產學校。西元1945年分置臺北、臺南兩關,安平海關改設財政部臺南關臺南支關安平支所。民國58年(西元1969年),海關總稅務司署將臺北關分為基隆與臺北兩關,臺南關改高雄關,設置臺南支關安平支所。民國67年(西元1978年),安平支所移至新安平港,原安平海關建築閒置。民國92年(西元2003年)原安平海關指定為市定古蹟。    

        市定古蹟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原為日治時期1926年臺南新運河開通時所設置之「稅關安平支署安平船溜派出所」,迄今已近百年歷史。安平海關側方即安平碼頭,昔為進口驗關之處,為日治時期機關辦公廳舍典型建物,也見證了臺南新運河及安平港的興衰,十分具有歷史價值。為活化古蹟,文化局決定自行營運,成立結合古蹟、圖書、咖啡及河岸景觀的獨立咖啡館。安平海關的河岸咖啡館除了維持古蹟原貌外,內部並布置有日治時期辦公室、和式起居室、運河相關老照片影像及相關文史介紹,咖啡館除販售平價優質的咖啡飲品及古蹟紀念商品,也擺設有逾200本的哲學文史類書籍供來客閱讀,後續也會定期更換圖書主題,讓來此的遊客可以在閒適慢活的步調中,感受古蹟及運河的特殊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