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
:::
歷史建築原竹園町臺南州職員宿舍
友善列印
字級:
歷史建築原竹園町臺南州職員宿舍
歷史建築原竹園町臺南州職員宿舍
地址:臺南市東區前鋒路119巷12號
服務電話:06 222 8726
開放時間:

10:00-19:00(週二休館)

遇特殊情形休館將公告於facebook粉絲團

景點介紹

.設立緣由

日明治28年(1895)臺灣總督府始政,日人領臺初期,多數官廳以及官舍多以前清遺留的衙署、廟宇、民宅權充,雖有部分來臺日本官員取得西式洋樓加以改裝為官舍,但多數宿舍其實是沿用原有臺灣人房舍、將臺灣傳統建築的室內改裝為和室使用。這些臨時宿舍多與臺灣人生活區域相混雜,居住習慣不同、缺乏區隔之腹地為其缺點。明治32年(1899)日人選擇位於清代臺南府城舊府署以東尚未開發之地,即崙仔頂地區西南側地勢較高之處,設置西竹圍街官舍區,作為臺南縣所屬官員宿舍區。 

.歷史變遷

原竹園町臺南州職員宿舍群坐落在崙仔頂北側西竹圍一帶,該區域在清領時期接近城牆附近為人煙稀少的竹林,因位於竹林以西,所以稱西竹圍。日治大正9年(1920)日人將今日東區的圍上里、圍下里與大廟里設為竹園町,係日人在臺南的官舍區。據記錄,竹園町一丁目的官舍有知事官邸、臺南廳長官舍、檢察官長官舍、臺南醫院官舍、臺南郵便局官舍、臺南師範學校校長官舍、臺南廳所屬官舍以及臺南第一小學校官舍。 

歷史資料記載,當時住在竹園町一丁目48番本案標的物的人員有牧宇吉、金守直隆、今村滿夫、吉岡勝美、柳川保三5 位日人,皆屬臺南州知事官房稅務課的職員,研判本建物為臺南州知事官房稅務課的官舍。戰後,民國40年(1951)管理機關為臺灣省政府民政廳地政局,民國65年變更管理機關為臺南市政府。 

.活化再利用

該區域其餘日式宿舍都已拆除,僅存1棟保留,有鑒於其獨戶格局,再加上建築樣式、材料原樣性均高,文化局201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市府投入逾千萬元啟動活化再利用工程。該建築主體採磚木構造,屋架為二重梁形式,屋頂以日本燻瓦鋪設,雨淋板則是「南京下見」樣式,皆為典型日式建築,修復過程大多以維護為主,保留其歷史文化意義。2020年修復完畢,委外招標經營管理,由「卓也小屋手工坊」得標。 

.卓也竹園町營運介紹:

以「傳承藍染歷史人文、體驗天然食衣育樂、重溫地方生活風情」作為營運三大主軸,串聯周邊景點,營造具有「生活感」的文化園區。漫遊於充滿歷史風華與建築美學的場域中,遊客可享用天然健康的染色輕食、參加食農教育課程、體驗藍染DIY的樂趣,亦設有藍染特色商品展售區,讓消費者在旅行中用五感體驗藍染工藝之魅力。

https://historic.tainan.gov.tw/index.php?option=module&lang=cht&task=pageinfo&id=763&index=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