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
:::
安平樹屋暨原德記洋行
友善列印
字級:
安平樹屋暨原德記洋行
安平區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旁
服務電話:06-3913901
收費資訊:

全票70、半票35(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線上購票(klook、KKday)https://reurl.cc/e9r2nW

開放時間:

週一~週日08:30~17:30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永康交流道下-省道臺1線-中央路-中華北路一段-中華西路二段-安平路-古堡街-國勝路。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臺南站下-轉搭臺南市公車(2路)至安平古堡站下。

 

景點介紹

簡介:
安平是臺灣史上最早的港口,歷經荷蘭、鄭氏、清領、日本等時代,皆為臺灣主要的貿易港,清咸豐八年(1858年)天津條約增開臺灣口岸,最初為淡水、雞籠,後開打狗及臺灣府。同治三年(1864年)安平設海關,正式開港,洋商隨即紛紛在此設立洋行,其中以英商德記、怡記、和記,美商唻記,德商東興等合稱「安平五洋行」,最負盛名。日本時代,洋商因鴉片為日人專賣,海運業務又為其所奪,洋行遂撤出安平,洋行建築陸續改建或做他用。唻記洋行改成大阪輪船株式會社、東興洋行改成安平支廳、怡記洋行改為安平水產學校、和記改建臺鹽職工眷舍。德記洋行館舍售予臺灣製鹽株式會社。二戰後,為臺灣製鹽總廠接收為辦公廳舍,後臺鹽遷址。民國一百零四年展出「與世界連線—打開安平時光寶盒」,展出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荷蘭文物,用系統性分區解說方式介紹洋行緣起、貿易航運路線、交易模式,重現安平貿易史。現與東興洋行為僅存兩棟洋行建築,見證清領末期臺灣外商貿易的歷史。

安平樹屋(德記洋行)沿革
*1865     安平地區設立海關,正式開港,洋商隨即紛紛在此設立洋行,一時之間,外商雲集,洋行林立。
*1867     創建英商德記洋行,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大多從是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與先後建立的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
*1895     日本領臺以後,日政府將鴉片、樟腦等大宗貨物交易權收回專賣,洋行貿易量銳減,加上安平港日漸淤塞,影響船舶載卸,紛紛關閉,唯德記洋行仍繼續營業。
*1911     在安平的洋行陸續關閉後,日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
*1979     民國68年,臺南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並整修,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2001     民國90年,樹屋開放藝術家進駐,並分三期整修,成為臺南市的後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