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
:::
安平古堡
友善列印
字級:
安平古堡
安平區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服務電話:06-2267348
收費資訊:

全票70、半票35(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線上購票(klook、KKday)https://reurl.cc/e9r2nW

開放時間:

週一~週日08:30~17:30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永康交流道下-省道臺1線-中央路-中華北路一段-中華西路二段-安平路-古堡街-國勝路。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臺南站下-轉搭臺南市公車(2路)至安平古堡站下。

 

景點介紹

簡介:     
17世紀初荷蘭人以軍商結合的隊伍,於1624年占領今日安平,並建熱蘭遮城為其防禦要塞,全部工程完成於1634年。明永曆十六年(1662)鄭成功取荷蘭城後,改稱安平鎮,改內城為內府,臺人因此稱其為王城。清領時代,因台江陸浮失卻其重要性,加上清兵破壞熱蘭遮城建億載金城,故日漸荒廢。日治後重建,二戰後乃稱「安平古堡」。目前真正的荷蘭時期遺跡僅存古堡前方為外城南城垣的磚牆。老榕盤根,無限滄桑,見證著三百多年的台江風雲。

熱蘭遮城沿革:
*1624     在一鯤鯓竹岩的舊址上構築城垣,由於缺乏磚石建材,先用砂土及木板建造,稱為奧倫尼亞城。
*1627     改名為熱蘭遮城(Zeelandia),並就城垣材料逐步改為磚石構造。
*1633     熱蘭遮城建造完成,為初期的臺灣城。城的規模,廣兩百七十七丈六尺,高三丈餘,計分三層,由內外廓組成。
*1662     鄭成功取熱蘭遮城後,改稱安平鎮,改內城為內府,居五月而逝,臺人因此而稱其為「王城」。
*1823     台江陸浮,王城地理位置漸失其重要性。
*1874     日本出兵侵臺(史稱牡丹事件),清政府派沈葆楨籌防臺灣。
*1895     臺灣割讓日本,置安平支廳,隸屬臺南廳。
*1897     日人因安平海關缺乏宿舍用地,乃將熱蘭遮城的一部份夷平,於其上砌三層磚台。
*1908     將光緒年間建於安平埠頭之鐵殼造圓形白色燈塔遷建於磚台上西北側,並置專人看守,以4秒鐘一閃光,導引海上船隻。
*1930     日總督府為籌備慶祝「臺灣文化三百年」事宜,將磚砌平台四周之官舍民宅拆除,並將平台上的公館改建為展覽及招待來賓之場所,即今之安平古堡史蹟展示館。
*1935     日人根據栗山後一所繪「熱蘭遮城」遺址圖,收購現在熱蘭遮城博物館西邊的民房,拆毀後進行大規模挖掘工作,發現了該城西南邊的稜角堡的堡基,後因中日戰爭而告終止。
*1975     配合觀光年計畫,臺南市政府整修環境,在瞭望台上加一尖型屋頂,牆面漆成白色,即現存之安平古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