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
:::
市定古蹟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友善列印
字級:
市定古蹟原臺南縣知事官邸
知事官邸生活館
地址:臺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
服務電話:06-2097000
開放時間:

 

11:00-20:00,週二休館

遇特殊情形休館將公告於官方網站

景點介紹

1900-1920年「臺南縣知事官邸」及多用途使用時期

創建之初係計畫作為首長官邸「臺南縣知事官邸」,當時之縣知事為今井艮一。1901年11月廢縣置廳以後,臺南廳的首長官邸由此官邸搬遷至附近的「臺南廳長官舍」。此一時期原知事官邸建築係由臺南廳代管,其「日本造(和館)」部分曾借予陸軍使用,而曾轉用為「旅團長官邸」;洋館部分曾作為「臺南廳廳員之讀書俱樂部」…等用途,但其最主要名稱與定位,則為總督至臺南巡視時之「總督臺南官邸」與皇族至臺南巡視時之「御泊所(行館)」。由於此一階段開始其兼有總督官邸與皇族行館之功能,因此包括日本閑院宮戴仁親王夫婦等皇族訪問臺南時宿泊的行館皆設於此。

1920-1945年 「臺南州知事官邸」時期

1920年改廳設縣,末代臺南廳長枝德二轉任初代臺南州知事,臺南州的首長官邸再度搬遷回原知事官邸建築,並改稱「臺南州知事官邸」,由此時起曾居住於此之歷任州知事十五餘位。此一階段其仍兼有總督與皇族行館之功能,因此包括日本東宮太子裕仁等皇族訪問臺南時宿泊的行館皆設於此。隨著中日戰爭爆發(1937年)與日本投入二次世界大戰(1941年),臺灣亦進入戰時狀況,為了防備空襲,知事官邸在和館東南側增建一官邸使用之防空洞,其表面覆以老古石,偽裝良好;幸運的是戰時此官邸並未遭到轟炸與毀損。

1945-2000年 二戰後公家機關分據佔用時期

二戰後,隨著國民政府所屬機構陸續遷台,該建物(洋館部分)最初曾由鹽警使用,該單位可能為臺灣鹽務管理局警務科或臺灣省鹽務稅警總隊所轄鹽務稅警相關機構,其後約在民國40年以前鹽務稅警遷出後,陸續有民防指揮部、地政事務所、東區區公所、軍公教福利中心、台南市機關員工消費合作社聯合社等單位進駐與遷出,而多數時候為多個單位共用此一建築之狀況,最後則整棟洋館皆作為軍公教福利中心使用。並於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知事官邸生活館營運介紹:

台南市知名古蹟知事官邸以全新品牌「知事官邸生活館 」登場,在延續歷史古蹟及建築特色下,融入具質感的居家生活選物、文創設計、午茶酒吧以及生活藝術與時尚,在將來有豐富的展覽、課程、遊程及主題活動等多方面的體驗,融合歷史古蹟與時尚美學的新場域,堆疊打造屬於臺南的獨特美學,讓古蹟不再只是歷史建物,而是提供市民朋友跨領域、跨時代以及跨區域的嶄新生活場域。

https://historic.tainan.gov.tw/index.php?option=module&lang=cht&task=pageinfo&id=731&index=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