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

:::
:::
業務內容
友善列印
字級:
古蹟營運科業務執掌如下:

* 古蹟管理維護
* 古蹟人力評估及運用管理
* 古蹟活化再利用-委外經營業務
* 古蹟文物管理及古蹟建物、土地清查及登記作業
* 古蹟區樹木健康管理
* 古蹟文化活動等行銷業務
* 古蹟紀念品文創商品研發及評選作業
* 文化志工業務
* 文化建設發展基金各項收入
* 文化基金會申請設立及輔導
* 街頭藝人古蹟區展演登記及藝文沙龍表演團體輔導及推動

 

本市的古蹟經營推行政策如下:

在古蹟區內辦理各項的動態活動

  • 春節期間,在古蹟區內辦理臺南古蹟行春活動,以增加古蹟的內容以及參觀的可看性。
  • 在赤崁樓舉行夜間的藝文沙龍,另於安平古堡及孔廟進行假日藝文沙龍的演出。(防疫期間暫停演出)
  • 於古蹟區舉行多項活動,如魁星祭、鄭成功祭典等,使古蹟除了靜態展示的豐富之 外又多了動態表演的精采。

紀念品部、咖啡部、伴手禮

  • 紀念品、伴手禮展售部:赤崁樓、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億載金城、愛國婦人會館、延平郡王祠。
  • 文創商品展售部:朱玖瑩故居。
  • 咖啡部:億載金城。

 

古蹟活化再利用-委外經營 「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結合民間資源活力,提昇服務品質及效率,並充分運用公有設施,在減少政府人事經費支出情況下,仍能提供完善服務功能,來有效經營提高服務 品質。

  • 目前古蹟景點委外經營共25處如下: 原臺南縣知事官邸、府城藝術轉角、吳園柳屋、德陽艦、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夕遊出張所)、盧經堂厝、安平古堡停車場、樹屋餐飲中心、安平原臺鹽日式宿舍、傳統民居楊宅、新化日式宿舍群和平街1.3.5.7號、新化日式宿舍群和平街19.21.23.25號、原臺南運河安平海關、原鶯料理部分空間、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宿舍、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丙種宿舍A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丙種宿舍B棟、海山館、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原德商東興洋行、橡欣樓、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場長宿舍、仁德糖廠...等。
  • OT案經營有1處:原林百貨。
  • 綜合以上委外經營景點來結合民間資源增加收入及達到古蹟活化再利用。